English

超越时尚的管理策略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

受够了燥热一时的管理时尚?以下6条超越时尚的规则,可以令企业及其领导排除干扰、走向成功。

一、务实的态度。英特尔公司的行政总监安迪有一句被广为引用的名言:“只有偏执狂才能在市场上幸存。”真正的偏执狂对现实不能很好地把握。而安迪能做到。他在9年里使英特尔公司的收益增长了9倍,就是一个证明。

二、采取行动。一位行政总监要员工对问题进行研究,如果对解决方案有80%的把握,就可以开始付诸实施。要认识到一切行动都不可能尽善尽美,往前走总比在原地按兵不动强。

三、坦诚的对话。坦诚对话要有两个条件:诚实和开放。二者有很细微的区别。“诚实”意味着不装模作样、不玩弄辞藻。交谈恳切。“开放”意味着允许讨论任何问题。你可以坦诚地谈论包括财务报表在内的一切问题,但对于精简企业的计划却有意避而不谈。这只能算诚实,不能说开放。

四、激励员工要言之有物。要想言之有物地激励员工,远景规划要清楚地表述三项内容:价值,即企业的信念;目标,也就是员工之所以来公司工作的理由;使命,指企业力图实现的宏愿。价值可以激励员工。目标给予员工一种成就感。使命则给员工提出了挑战。

五、摒弃假困局。解聘富余的员工和培训急需人才并不相矛盾。提供模范的顾客服务和争取盈利之间也没有什么困局可言。企业在创造优秀的短期经济效益的同时,也要为企业健康的发展进行长期投资。

六、领导。不论哪一层次的企业领导,都必须做到以下三点:确实明确的目标、培养员工的信任感以及创造可观的效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